今早ㄧ大早起床要搭飛機去看聖母峰
這是我和家費決定很久的行程,到底去不去??
都已經那麼遠來到這裡不看太可惜??明年又計畫去西藏也可以有機會看到聖母峰??
算了!!未來的事情太多不可控,來到這裡就去吧
 
在國內機場內,這是我們即將搭飛機的機票
 
要去搭飛機了
 
我要坐飛機嚕
 
坐在我後面的是外國人,我回香港的路程上也遇到他們憂
 
很認真的再看聖母峰的位置,可是在我看出去的窗戶每座山峰都長ㄧ模一樣
 
窗外看出去的山峰都一樣
 
你看看每個人都很認真在看聖母峰的地圖
快到聖母峰的時候還可以一個一個輪流去機長室看聖母峰
 
輪到我去機場室了....
機長還幫我指著相機螢幕說~尖尖那ㄧ座就是聖母峰.....,看到了嗎?(在我看來還是長的ㄧ模ㄧ樣)
不過,我確實知道哪一座是聖母峰了,不過等他又亂繞一圈後,我還是認不出來
 
終於看完聖母峰,是壯觀,但~可能是坐在飛機上看的,沒有太大的悸動
有機會可以去到西藏的話希望可以到達,但機會是渺茫,因為海拔太高了.......
這張飛行證書價值180美金,最後被我們拿來遮太陽
 
他就是我們穿皮衣帥氣的機長
 
和我ㄧ起搭機的,我們都是台灣人
 
Madhu1說11:30要出發,11:00要把行李放在外面
匆匆忙忙叫Madhu帶我們去買東西,回到飯店根本就沒時間整理行李,所幸隨便東西亂丟,乾脆不整理
房間有一面連身鏡,ㄧ定要來拍ㄧ下的
 
中餐過後今天下午的行程就是參觀有兩千五百多年最古老的佛教聖地~蘇瓦揚布拿,又稱四眼天神廟
 
站在小廣場可俯瞰整個加德滿都的谷地及平原
(太可惜了,不小心把ISO值調太高,太亮了,看不到那些小房子)
 
四個人要聚在一起會是何時的事情,還有機會嗎??
 
我ㄧ直很像和這尊大佛合照
 
下午的行程也是參觀古蹟,主要是活女神廟和紅斗蓬神猴.....
這就是紅斗蓬神廟
為什麼他的眼睛被用紅布蓋住,據說他不願目睹人間最惡,乾脆把眼睛遮住,眼不見為淨
 
這裡是庫里須納廟廣場,來這裡主要是目睹活女神真面目吧
 
尼泊爾語裡的''庫瑪里''意為''處女'',也被稱為活女神
相傳200多年前,澤雅普拉卡施國王在與女神塔萊珠玩骰子遊戲時,由於垂涎女神的美貌,竟對她起了歪念
能讀出凡人思想的女神大怒之下返回天上,不再庇護尼泊爾。
她告知國王如果想在見到她,她會以一位釋迦族女孩的身份出現
為了彌補自己的過錯,重新得到女神的庇護,國王離開皇宮開始尋找女神化身,至此留下在民間尋找活女神的傳統
 
這是活女神居住的地方,這裡是三層式建築,活女神和她家人就住在這小小的天地裡
她出來的時候是不可照相的,每個人都要關掉照相機和攝影機他才願意出來面對大家
 
我曾經看過2008活女神選出來的照片,有點讓我畏懼,因為眼神的關係,總是讓我那麼不自在
她有著粗粗的眼線,他們說話粗粗的眼線是要保護眼睛,和愛美沒關係
是從尼泊爾普通幼女中嚴格挑選出來的。被選為“庫瑪裏”的幼女在三四歲時即被送去廟宇供信眾朝拜,直至青春期
 
聽說如果他出來的時候眼睛只看一個人,那代表你非常幸運
看到他出來的時候,現場鴉雀無聲,大家雙手合十祈求
她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和照片裡沒什麼兩樣,不過她終究是個小孩子
當她站在窗戶時,還會俏皮的抖動身體,這時才讓我對她卸下恐懼的心態
 
活女神挑選是十分嚴格,這群候選的女童年齡約4.5歲(現任活女神僅3歲),全都是貴族.釋迦族的女兒
身體必須完美無暇,沒有流過寫(從出生就要開始算起)
尋找庫瑪里要滿足32個吉祥的特徵,從眼睛的顏色和牙齒的形狀到說話的聲音都有要求
候選女童必須極為健康,從未生病.流血,身上沒有任何斑點,也不缺任何牙齒
只有同時具備32種特徵的女童才能進去最後角逐
 
要擔任全體尼泊爾人共同的活女神,必須擁有超出長人的冷靜和畏懼
作為尼泊爾王國的保護神,他的星座必須與國王相吻合
而從這女孩被選中那ㄧ天起,他要穿上特製的白色衣服走到庫瑪里廟中
這是尼泊爾人心中最崇高的宗教聖地之一
但從此,一位女孩離開了世俗生活,離開了正常的人軌跡,中日活在這座寂靜和莊嚴的院子裡
便開始極為榮耀卻又孤獨的活女神生涯
直到他十二歲第一次生理期出現,從而被新ㄧ任活女神替代為止,
每天早上活女神必須隨從們的幫助下梳洗打扮,穿上瑪庫里的服裝
上午他必須坐上金黃色的寶座,接受民眾朝拜,
每天12時和下午4時,活女神會身著特有紅色服裝和頭戴銀飾出現在窗口,供遊客們瞻仰
 
活女神在重要的節日要外出巡遊,平時要接見信徒
作為神,他的ㄧ言一行都被朝拜者看作事吉凶的標誌(所以說如果被活女神看到是很幸運的事情)
當上皇室“活女神”的那一天開始,活女神的雙腳就不能再著地,也不能再穿鞋,而是穿上紅色的襪子
活女神廟裏面都鋪了厚厚的地板和地毯,她每次出行都要由僕人抱著,或是乘坐金色的轎子
''活女神''不用做任何勞動或讀書,但卻是各種宗教儀式的主角。
庫瑪里主要進入青春期,初經到來或是意外受傷流血,就失去活女神的資格
信徒們會令選新任的活女神,卸任的活女神只能帶著一些補償珠寶離開庫瑪莉寺
但是卸任後的活女神往往被視為「不祥」的象徵,只要與其接觸就會帶來厄運,因此往往連家人都不敢與其接觸
從此之後只能獨居,而這時間,她可能還只是一個15、16歲的小女孩
生命還來不及開始,就已註定了這一生即將經歷的聖潔榮耀與輕蔑孤獨。
 
泊爾每年在尼曆五月初八日(相當於西曆9月26日左右)都會舉行因陀羅節
屆時會有為期8天的跳神舞,各地的''活女神''會出巡供人膜拜
尼泊爾國王會向一位來自皇室和兩位分別來自帕坦和巴德崗的活女神參拜,並由女神在國王額前點上蒂卡粉,表示祝福。
 
活女神的事蹟很神奇也很令人感到神祕和尊敬的事情,她真的讓我深感好奇
 
廣場ㄧ景,販賣藏族相關的飾品和文物
 
下午時刻尼泊爾擁擠的街道
 
傍晚的時刻我們去逛了出沒背包客的地方,和小白&安妮&家慧去吃好吃的mo mo
但不見Madhu人影~~不知道跑去哪裡感傷了
 
晚餐時刻我們即將回到現實的台灣
飯桌上的Madhu一樣異常的安靜,靜靜看著大家,似乎有那麼ㄧ點落寞,這幾天來我們培養了很好的感情
 
晚上8點我們到了加德滿都機場,給予Madhu最後的擁抱
進到機場內在往窗外看到Madhu孤單的身影,和他揮揮手示意離開,不喜歡這種十八相送的哀傷感覺,會讓我想哭
不想回頭,可是不自覺讓我看到Madhu的背影,真的莫名感傷
我們和Madhu相約明年西藏見,也希望有機會來台灣 
 
我想說的是~
來到尼泊爾最讓我不能適應的就是他們的噪音
他們好像沒有所謂的交通規則一樣,車子和機車到處亂開,不管什麼都先按喇叭再說
我都快耳鳴了~
 
更想說的是~
來到尼泊爾讓我最遺憾的是~
我的記憶卡帶的不夠多啦,不停的拍照,拍完回去後又不停的刪照片
下次旅行我ㄧ定要帶足夠的記憶卡,還有買一個廣角鏡頭,希望可以把我所看到的視野全部都抓進來
 
ㄧ定要說的是~
當地時間23:15我離開了被神保護的國家~尼泊爾
本來這個月預計要去西藏的,沒有計畫的尼泊爾之行,意外來到的尼泊爾也讓我滿載而歸
我喜歡波卡拉的莎朗可山看日出.納嘉闊特的日出和雲海.帕坦古都.巴克塔布市
來這裡看到眾多的古蹟和大大小小的廟宇
說我喜歡尼泊爾的風俗民情,但其實我更喜歡泊爾人的單純,也喜歡他們的熱情和善良
就像奇旺國家公園那些小孩子一樣天真單純
我相信這個國家會越來越好,因為他們是被神保護的國家
 
我想大聲說的是~
與其說我捨不得尼泊爾,其實我更捨不得Madhu這個朋友
來這裡最開心的是認識Madhu,還有我們四個人培養了好的情誼
這個比什麼都還要珍貴
 
小白說下次來自由行,有機會我真的還想再來,因為我這裡有重要的朋友~Madhu
下次四個人會在碰在一起會時何時的事情呢
2010/10/24尼泊爾之行Day8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討 海 的頭像
    討 海

    討 海

    討 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